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我印象裡的瓊瑤戲劇。


 瓊瑤最經典的應該是【失火的天堂】
(中國在1989年拍過,不過這不知道有沒有拿版權,味道也不太一樣
 ,好像只有拍了書本一半)
失火的天堂(中國1989版)



經典啊  真的是太悲了

基本上這故事分兩部分,上半部是女主角爸媽跟女主角孩童時,看到一半就
覺得,哇靠  這也太慘了吧。

下半部女主角長大了,看似幸福美滿可是孩童時的冤魂不散,最後造成悲劇,
真的就....慘啊。

瓊瑤本人沒把它影像化真的好可惜,如果喜歡瓊瑤的人一定要看這本小說,根據
多年來的探訪討論,【失火的天堂】評價第一。

講到正題,戲劇。

小時候,爸媽都會看瓊瑤連續劇,那是秦漢跟劉雪華的時代,我也會跟著看,看久了
就開始小說跟戲劇都看,會看瓊瑤小說跟戲劇的男孩子應該只有我一個,我的朋友
同學們都沒有,頂多看個一兩部沒像我把戲劇跟小說幾乎都看了至少一遍。


後來爸媽漸漸的不看,這時候瓊瑤阿姨將拍攝重心轉到中國去,也因為這個機會在國中
時期認識了很多中國演員,比如婉君表妹裡的金銘,或者是青青河邊草裡的一票演員。

說到青青河邊草,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戲,小說也好,這也是瓊瑤少見的轉變,在悲情
與輕鬆快樂間平衡拿捏的很好,我認為這等級還是還珠格格比不上的,天真浪漫的青青
由岳翎演出超可愛,馬景濤的何世緯很有趣,岳躍利演出的傅振廷老爺(當年他才32!)
我很喜歡,更別說戲裡一堆賞心悅目的美女,像何晴。

後來我就開始部部瓊瑤戲都看,一方面是覺得她的小說對我這個男孩子來說滿好啃的,
另一方面就是戲中的美女實在太多了,光看美女就是很舒服。

像後面的兩個永恆、梅花三弄、兩個天堂系列都把瓊瑤戲劇推到了另一個高點


梅花三弄


兩個永恆

梅花三弄不管是三套戲的戲劇張力還是主題曲
,在我那個還是國中生的年代,就連男孩子都會瘋狂的追來看。

不過後面大家都長大了會繼續看的好像只剩我,煙鎖重樓就只剩我看
,煙鎖重樓這個題材還滿特別的,小叔愛上早早就守寡的嫂嫂,最後在貞節牌坊的
那一幕很令人難忘,新月格格就後面正宮虐小三我還有印象而已。

最後就是兩個天堂了,那個時候我大學。

一開始也不知道還珠格格會變成這樣,傳說瓊瑤也不怎麼看重這部,就我這個瓊瑤書迷
來說也是一樣態度,因為我還是覺得青青河邊草等級比較高,當年在寢室放電視的同學
,我就先看了蒼天有淚,後面還珠格格上映時,我前面有說我看瓊瑤戲劇的部分原因
是看美女,不過兩位女主角在第一部的扮相,追了幾集就放棄了,但我同學竟然接著
把它看完,環珠三部曲我都沒完整看完,小說倒是有。

後面瓊瑤阿姨改編的情深深雨濛濛,這個我也不太喜歡,看過原著跟劉雪華版後,就難免
先入為主。

就這樣過了很多年,華視買了又見一簾幽夢,我又開始集集追,這還滿好看的,看看
天真的紫菱以及命運多舛(?)的綠萍,這我覺得很不公平,紫菱這人真是好處佔盡,
最後還能讓高富帥收拾殘局,這實在是太!超!過!了,還好湖南衛視版讓綠萍有個還不錯
的結局。

附帶一提,第一版的電影

費雲帆是謝霆鋒的爸爸,汪紫菱是劉子千的媽媽,這兩人現實本一對,但主題曲的
作者硬是NTR。

最近的就新還珠格格了,這部我就有看完,號稱把三部曲濃縮改編後全新出發,但說實話
,我覺得這部嘛......見仁見智了。


最後離題一下,我喜歡的瓊瑤小說還有在水一方跟幾度夕陽紅,這戲劇拍得也不錯
,可以找來看看。

瓊瑤阿姨陪伴了我的兒提生活,基本上有一堆賞心悅目的中國女演員就夠了,
水雲間當年看來也是很虐,還有歇斯底里到天的馬景濤,但有陳紅就是支持下去的理由。

不過呢,再說第三次  還是無損青青河邊草(戲劇)在我心中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