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壹電視綜合台【回家】談一點點認同混淆。


1130401194-0

壹電視綜合台現在熱播的【回家】,中國叫【彼岸1945】,不過聽說中國播映版本完全沒閩南語發音也剪了不少,所以就不考慮看。

稍微了解一下就知道這部戲的話題可不少。

花了一億多拍攝,場面不小,演出大咖眾多,難得這麼大製作的兩岸合拍戲,也因為這樣在申請台灣新聞局補助方面出了問題。

台灣新聞局認為整部戲中國資金太多,超過了一半所以想要抽掉補助金,也造成這部戲拖了將近三年才在台灣的電視台上映。

男主角周渝民當初也是左等右等等不到蔡岳勳的回應才接拍這部戲。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這部戲的主軸,認同混淆。

從戲劇資金本身一直到劇情都是這樣,我將整檔戲劇情簡介看完後這麼認為。

這也是兩岸戲劇很愛玩的,現實生活中的台灣人也是這樣,電影的話近期的賽德克巴萊也是圍繞這個主軸。

其實是時代的悲哀,1895年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就注定了這個結果。

台灣人
日本人
唐山人三方,揉合起來就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身分。

【我到底是誰?我到底屬於哪一邊?】


台灣人被徵招替日本打仗,就有人開始為了該不該殺同胞而認同混淆,對面也因為穿了日本軍服根本不把你當同胞。

台灣人替日本人工作,也是認同混淆,我到底是不是日本人,為什麼我要被同胞當成走狗打罵?

這裡在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裡也提及,就算再怎麼想貼近人家,

人家也不會當你是一夥的。



好了現在打仗結束了,台灣終於跟唐山合為一體。

還是認同混淆。

唐山政府去台灣時的囂張跋扈,台灣人開始覺得我跟唐山人是一夥的嗎?

唐山人也認為被日本統治50年的台灣人也不是一夥的。

更有趣的是,

主角在中國生活時還是用假身分,連跟別人說我是台灣來的都不行,然後回台灣後唐山政府也不把你當成人。

最後的悲劇收在1949。

活生生的把兩塊土地割開,台灣人跟中國人更混淆了。

【哪邊才是我真正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